爱上海  构思妙招:化大为小,以小见大    有些中考作文的题目很“大”,如“日积月累”、  “报答”等,这些题目既给考生自由发挥的广阔空间,又有可能使考生感到无从下手,结果  写得面面俱到,大而无当。正确的构思应是大处着眼,小处落笔,写好细节,化大为小,以  小见大。    [失误文]    (2011 年北京市中考作文题:“日积月累”)    日  积月累    北京市一考生    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,成功的关键就是日积月累,永  不言弃。    小时候,我对钢琴产生了兴趣。买钢琴前,我的思绪在交响乐中飞翔,我  的想象在演出的舞台上驰骋。可是才学了一个月,我就直喊“受不了”。那枯燥的基本功练  习,一遍又一遍,让我终于打起了退堂鼓。钢琴也蜷缩在书房的一角,蒙上了厚厚的灰尘。  后来,我干脆把钢琴送给了表弟。    后来,我阅读了很多名人传记。我知道了美国作  家海明威,他年轻时曾立志超过莎士比亚。当他的朋友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,他出的书  却惨遭失败。但他不气馁,不妥协,终于以《老人与海》获得了诺贝尔奖。他说:“人是不  可以被打败的,你可以消灭他,但绝不能打败他。”著名小提琴家帕格尼尼,被喻为“独弦  琴上练出来的小提琴家”。他曾经被捕入狱 20 年。20 年中他用一把只剩一根弦的小提琴反  复练习。20 年如一日,他的坚持成就了他。    于是我懂得,水滴石穿,绳锯木断。生  活中有多少人因为不堪多次痛苦的失败就中途放弃了目标。其实满怀希望上路,却淋了一路  雨的人不是一个两个,而是一大群,最后真正到达终点的人是坚信太阳在前方的人。     小学六年级,我迷上了书法。这次我给自己“约法三章”——不退缩,不气馁,不停步。一  张张旧报纸上,留下了一个个稚嫩的字,有的歪歪扭扭,有的“张牙舞爪”。但我一张张收  好——这是在收藏我的成长。真是“功夫不负有心人”,日积月累结硕果,我的书法作品获  得市级比赛二等奖,我终于站到了领奖台上!    坚信自我,乐观面对磨难,百折不挠,  日积月累,持之以恒。你定能跨越自己。做最好的自己,成功就在前方!    [点评]     本文的主要缺点有二:一是文体特点不明,记叙文、议论文都不像;二是堆砌材料,叙述概  念化,没有从小处着眼,以小见大。两位名人的材料可删去,将自己正反两个事例细节化,  “小”写活了,“大”也就在其中。    [满分文]    日积月累    北京市一  考生    初学种花,精于园艺的老姐就抛给我一颗大蒜。我满腹狐疑:“学种花还得先  学种大蒜?”“蒜?好意思说!这是最好养的一种郁金香。”“郁金香?”我的惊异溢于言表,  被尊为花王的郁金香竟孕育在如此不起眼的“蒜头”中,原来生命的高贵也可以在平凡中绽  放。    耐心地把“蒜头”种下,耐心地重复着浇水,施肥„„十几天后幼芽破土而出。  我好奇地观望,即使两片叶子已经凋谢,却比已盛开的花高贵了数倍,原本仗着老姐的宠爱  而傲慢放肆的玫瑰也因自惭形秽而收敛了许多。    每天放学,我都要到花圃边,听这  株幼苗放歌,记录它成长的瞬间。小芽每天成长着,别的花每天嫉妒着,我每天快乐着„„     原来生命存在最直接的意义是不断接受别人给与的恩惠,同时又竭尽自己所能带给别人快乐。      又是一个隆冬,转眼又到春末,花圃中各色花卉又竞相开放了,唯一沉寂的,就是  那高贵的郁金香,可我没机会等待它的第一次开放,因为我得为中考拼搏了。    繁重  的功课使我无心再侍弄它们。“各位,自生自灭吧!”我叹息。幼苗也仿佛知道什么似的,颤  抖了一下,随即又沉寂了。    五个星期过去了,也许信奉多年的上帝也眷顾我可爱的  花草们,竟然每天都阳光柔和,雨水充足    昨天,中考前一天,身心俱疲的我,机械  地把身体拖进临花圃的书房,刚坐下就嗅到一股暗香。是山茶?但这可怜的娇小姐,几天前就  凋谢了;是腊梅?这风雪傲客可不会轻易改节,在这潮热的初夏盛开;是月桂?这位浓妆艳抹  的少妇发散的香味充斥着市侩与腻味„„可这香味清新脱俗,淡得近乎清水,若不是空气被  挤压得变态污浊甚至疯狂,是决计闻不到这味道的,难道是哪位不知名的野花的芬芳?     我带着几许迷恋与好奇,跨进花圃,是它——郁金香!我怦然心动:也许是早晨,也许就是刚  才,它开出了自己的第一朵花!翠绿的细芽上开出美丽的花,紧凑的花瓣微微泛出蓝色,在阳  光的映射下显得模糊却透明,仿佛一件轻盈的蓝纱裙,在风中尽情摇曳;叶片上残留的水珠    似耳垂、似宝石,衬托着这迷人的蓝衣天使,在群芳中闪烁着高贵庄重又不失娇艳的光  芒„„    一种生活的哲思令我怦然心动:原来,环境的优劣好坏总难如愿,但每一个  生命都可以绽放属于自己的灿烂,只要做到日积月累的坚持,特别是在恶劣的环境里„„     [点评]    文章只是写了作者“无知”“好奇”“观望”“快乐”“叹息”直至“怦然  心动”的过程;引发“怦然心动”感觉的,只是一棵从“破土成长”到“归于沉寂”直至不  经意间暗香浮动的郁金香,事情何其小,但描写何其细,角度何其巧,给人的启示何其大!  结尾处的一句“哲思”由花及人,点出主题,使文章本身成为一株轻盈摇曳的郁金香,显示  出“小中见大”的构思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