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向充满春意的世界
爱上海     一枝
走过了浙江,走过了福建,却走不过这一  道浅浅的台湾海峡。
拥抱了黄山的朝阳,挽住了泰山的落日  余晖,却听不到高山族的歌声嘹亮。
眼前似乎黯淡下来,白茫茫的雪覆盖了  整个大地,寒冰冻结了整个海峡。每一枝都枯萎凋敝。
爱上海     我用手指触摸着历史的痕迹。记得郑成  功的炮声隆隆,他站在高峰种下一株最挺拔的青松。然而远去了鼓角铮鸣,远去了峥嵘岁月,  远去了历史的沧海桑田,却也走进了一个漫长的冬季。三通的忽断忽连,那是缭绕在两岸人  心中的痛楚啊!余光中在悲泣,那弯浅浅的海峡竟然挡住了他和大陆。我触摸着被风雪捶打  得千沟万壑的地域。忽然我感受到一枝长出了新芽。我凝望着,那一枝正在顽强而蓬勃地生  长,她的土壤浸润着连战从上海带来的“滚滚黄埔南流水,浪花造出英雄”。他吮吸着宋楚  瑜撒下的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”的肥料。我顿时笑了,灿烂的春色已经展现  在我的眼前。不久,这里就会有大熊猫的憨态可掬来映衬这抹春色,那是一个多么瑰丽的啊!
爱上海     一叶
爱上海     我转身窗外,看到烟雨蒙蒙的天空,那  一头常年是春色缭绕,但我感受到了一种叶落的气息。
山林夜希的繁华终究只是台湾的一个侧  面。总是让人难以忘却的是心中的牵念。点滴的雨声让人想起琼瑶那份剪不断的乡愁。台湾  的油纸伞是否也会被忧愁的泪水染透。
听得到一个声音总在不停的叫嚣,那声  音似乎一点都不会顾忌到压抑在人们心中的心声。但我知道落叶扫地时,也是悄无声息的陨  落。北风不顾忌自己的恣意妄为,那么一片片儿就会离他而去,我看得到那头的落叶,那是  一个怎样的世界:衰败,凋零,不,那是落叶的重生,决不是秋季的宣告,那是春季的蕴蓄。
那飘零的一叶,我看到一个即将到来的  世界。
爱上海 一世界
收回我的遐想,我的心中已经展现出了  一片广阔的世界,那个世界里飘飞的一叶在用“化作春泥更护花”的姿态迎接着一枝勃发,  进而万枝勃发的精彩世界。
我听到远处的钟声响起,两岸的人们携  起手来唱响一首歌曲。
那一枝的勃发,那一叶的飘零中将带着  我们跨过海岸,走向一个春意盎然的世界。
爱上海     全篇三个小片段用三个有特色的小标题,  相互独立,把话题“一枝一叶一世界”贯穿其中,如粒粒珍珠,一线串起,    将不可见的、抽象的“盼望海峡两岸团圆”的主旨,诉诸具体有见的视觉,这种是一种“避  虚 就 实 ” 变 通 , 终 使写 作 收 到 常 规难 以 做 到 的 “柳 暗 花 明 ” 的效 果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