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上海     责任
“ 孩 子 , 你 知 道 什 么 叫 责 任  吗?”
“ 哦 , 您 是 东 史 郎 爷  爷?”
爱上海     “我只是一个罪人,一个民族的罪  人„„”
“哦,责任?我知道,比如说:我爱我们  的祖国,这就是我的责任!对吗?”小女孩自豪地说。
爱上海       白发老人眼中流动着令人捉摸不透的色彩:  “孩子,日本是我们的祖国,我也很爱她,可我却曾因为爱她而伤害了别  人。”
爱上海     “东史郎爷爷,你会因此而不爱自己的祖  国吗?”
“当然不会了,其实我一直很爱她,只  是„„”
“妈妈说过,每一位日本人都要热爱祖国,  就像热爱母亲一样。”
“叮铃铃„„”闹钟响了,小女孩睁开眼,  丝毫没有动弹,因为她总觉得东史郎爷爷似乎没走。
一位中年妇女推门进来:“彩子,快起床,  今天我们要去参观原爆50 周年的图展。”
“孩子,能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了吗?”  白发老人再次出现。
爱上海     “东史郎爷爷,那图片一点也不好看,上  面的人长得黑乎乎的,还有很多的小朋友躺在那里。”小女孩显然没有看懂什么。
爱上海     “那是原子弹爆炸的后果,他们不是长得  黑,而是被烧焦了,像烧焦的木头一样,还有那些孩子,他们都永远醒不过来了。”凄凉的  感伤在老人眼中涌动。
一阵沉默过后,小女孩哭了起来:“小朋  友们不能唱歌,也不能跳舞„„是什么人害的呢?这么残忍。”
“ 你 妈 妈 没 告 诉 你  吗?”
“没有,妈妈说那小纸条上没写,只说那  里在广岛。”小女孩的母亲是以她的方式在保护着自己的孩子。
爱上海     老人失望地摇摇头,继而又无奈地点点头,  似乎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老得如此之快了:“有一位母亲因为犯了错误而不敢面对,以致想永  远隐瞒下去,甚至想因为要守住这个秘密而加害于自己的孩子。”
天亮了,白发老人又消失了。
爱上海     “ 妈 妈 , 您 爱 我  吗?”
爱上海     “傻瓜,妈妈当然爱你了。”母亲不清楚  小女孩在想什么。
“我要找一个不爱自己孩子的坏母亲,你  帮我找,好吗?”天真和无邪在小女孩的眼中闪烁着。
爱上海     “ 孩 子 , 找 到 坏 母 亲 了  吗?”
爱上海     “没啊。”小女孩很失望,“他们都说母  亲是伟大的,不会加害于自己的孩子,可是„„”
“是吗,这位母亲有层神秘的面纱,或许  你长大了就能揭开,或许你一辈子都不能揭开,其实这位母亲一直都在履行着她自己认为应    该履行的责任。对于我而言,责任就是对过去的忏悔,对事实的尊重和对道义的追求。我曾  经是一个魔鬼,手上沾满了同类的鲜血,如今,当我站在原告席上,为被我参与杀害的 30  万同胞讨回公道的时候,有人却说我是叛徒,也许站在曾经的立场上,我是背叛了我的民族,  但我无法原谅我自己,无法面对那样的民族和那里的人民。”
爱上海     小女孩望着这位饱受了沧桑却又一直矢志  不移的老人,她或许在想:我一定能揭开面纱,和东史郎爷爷一起站在原告席上。
爱上海     本文正是采用虚写法,没有从现实取材,  而是展开丰富的想像,虚构了一个小女孩和东史郎爷爷的对话,直探东史郎的内心世界。赞  扬了东史郎在历史面前勇于忏悔的可贵精神,巧妙地诠释了  “    心灵的选择  ”  :小到个人,大到国家和民族,要想生存和发  展,就必须勇敢地面对过去。这种避实就虚的手法显示可贵的创新精神。
爱上海     2   .避虚就实法。
高考作文时经常会有这样的苦恼:一些题  目看起来颇为抽象甚或“空洞”,如“尝试”、“诚信”、“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”、  “时间啊,时间”,有些描写议论的对象难以直接表现,如“独到的感觉”等。遇到这种情  况怎么办?硬着头皮直接从正面去写,其效果恐怕不会好,这就需要用由虚入实法。它需要  你把虚幻的东西写得真实、可信,把隐寓的道理说得看得见、摸得着,把看起来很空洞的论  说表达得具体形象、文采斐然。古语云:“山之精神写不出,以烟霞写之;春之精神写不出,  以草树写之。”这是对这种表现技巧的形象化说明。  1991  年  全国高考作文题,要求把圆想象成一个具体物体,写出一个画面、镜头或场景。这就要用化  虚为实的手法,把圆想象成旭日、夕阳、瓷盘、足球、露珠、车轮„„
爱上海      运用这种技法要注意以下两点:
(1)理解题目的隐含意义。    题目除字面上的意义外,还有丰富、深刻的隐含意义。这就需要我们对  重点词语,进行反复推敲,理解蕴意,从中找到立意的突破口。如“诚信”包括诚实、有信  用,抓住这两个方面才能真正做到切题。若把诚信理解为真诚、诚意等而忽视了“信”这个  语素的意义,显然不十分切合话题本意。
( 2 )先发散 ,后聚合。    在准确审清原意的基础上,依据事物的内在联系,展开丰富的联想。化  抽象为具体,由虚拟事物想到现实事物,由个别想到一般等。在联想中应特别注意两者的相  似点或相通点。如上海高考作文“时间啊,时间”,有考生这样写:“是什么使稻米变成香  醇的佳酿?是时间。是什么使咿呀学语的孩童变成沉默的老人?还是时间。是什么使我们一  穷二白的祖国变成今天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大国?也还是时间。时间,是一个多么伟大的魔  术师啊!”作者在议论说理时,采用“虚则实之”的方法,避免了千篇一律的干巴枯燥的说  教,把“虚”的概念阐述得真切可感。